lobe

无涯

没有CP,想到就写了。

#

曾经有那么一瞬,简自豪突然觉得,人生为何如此简单?

这是真正的天才方能罹患的病症,谁让他十六岁,就已经从天才的起点走向传奇。

那时的UZI令人绝望的强大,也令人绝望的年轻。他展现出的天赋比任何花哨的言辞都更有说服力,UZI这个ID,仿佛注定了要荣誉加身,注定了要成为传奇。虽然输了决赛,但那似乎只是给简自豪的一点小小挫折,用以使他的故事更加动人。所有人都在那时忘了这是五个人的游戏,因为UZI的光彩太过夺目,这个古老国度的召唤师们给他潮水般的赞美和热爱,UZI证明了,在这片土地上,原来也是会有如此天才的选手。

近乎盲目的热爱让他被视作神灵,但是看客却忘了,在被异化的躯壳下,简自豪还只是个年纪很轻的孩子,最初不过是因为贪玩钻进了那个网吧,挨了些打,秀了些操作,尔后被推上了更广阔的赛场。事实上,除了己身可怕的天才外,他同这个年纪的任何一个男孩子都没有区别,甚至因为被宠爱包围着,更加恣睢,S4前的一条微博让整个电竞圈都来哄他,在世界赛前说没意思,不打了,简自豪还是头一份,这事儿日后成了他一桩浓墨重彩的黑历史,其实他的黑历史挖都不用挖,明晃晃伴着一路走来,经年后,简自豪已经能平静的拿来说笑,可是当时UZI的年少性情,被愈发激出来,他一面傲气,皇族都是我carry,一面又隐隐厌烦,从来都是有人性的神至为艰难孤独。

最终这样的情绪在又一次倒在决赛后,达到顶峰。

他选择了出走。

从皇族出走,从那令人作呕的神座上出走。

在出走之前,可以预见简自豪的天赋会被如何浪费,因为他真的天才到可以挥霍天赋,也真的乖戾到必然挥霍。是OMG的岁月,彻底的改变了简自豪,它让黄鼎翔见到了一位失意的传奇。

黄鼎翔同简自豪经历过的教练全不一样,这个来自台湾的男人看上去不太像电竞从业者,他穿造寸缝的西装,举止得体,彼时简自豪还不了解他,无论是身世还是为人,都一片空白,于是只笑一笑,坐在那里,模样很乖,脸蛋团团,带着的那点笑透出内向和羞赧,黄鼎翔这才意识到,坐在他面前的不是联盟的传奇,只是一个名叫简自豪,还不满二十岁的男孩子罢了。

黄鼎翔也许对UZI研究极深,但是对简自豪,他还是初次接触,黄鼎翔说,我只想尽可能的帮助你,不止是技术——这个世界上没什么人能在技术上指教UZI吧。

他的口吻那么真诚,利落平直的没有一点吹捧的意味,简自豪在世情上并不如何玲珑,可是亦能感觉到黄鼎翔的恳切,他于是微微前倾,认真的倾听。

 

……我真的,真的想变得更强啊。

 

强到可以追上那个曾经备受期待的自己。

 

他们建立了初步的信任。简自豪小心翼翼的接纳了黄鼎翔,试探性的听从这个男人的指导,愿意相信他选择的辅助,虽然那时史森明只是个新人,在简自豪眼里,他的毛病数不胜数,这是简自豪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一点一点带新人,虽然经历低谷,他的脾气还是那么急,直播时都不给史森明留情面,有了瑕疵,一定毫不留情指出来,他平时和小孩玩笑都随和温柔,但涉及到游戏,从来严苛,幸而史森明性格谦柔,他点出的问题,句句牢记,他们逐渐磨合,虽然痛苦,依旧向前。

 

但是训练和比赛,并不是一回事。史森明一来,黄鼎翔就擢他作指挥,起初史森明很有点力不从心,RNG也输了几场,对新人的指责迅速袭来,在回去的车上,黄鼎翔看到史森明划了几下私信,没有瞄到内容,但他大致明白会出现什么——黄鼎翔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风波。

 

他看着这个孩子稚幼秀净的侧脸,心里想:

 

欢迎来到RNG,欢迎来到LPL,这才是真正的迎新大会。

 

不是没有人建议过黄鼎翔,先不要给史森明这么大的压力,黄鼎翔当时一笑了之, 后来却去找简自豪,开门见山,你觉得呢?

 

他的态度很随意,并不为了建立教练的权威而赧于讨论,简自豪也很认真的想了想:“没事,我带着他打,小明学的很快。”

 

简自豪说这句话,比谁都有说服力,黄鼎翔隐蔽的松了口气,但没有漏出分毫,只是拍了拍简自豪的肩,道,试玉要烧三日满。

 

严君泽说黄鼎翔爱装,真他娘的是大实话。

 

史森明的确学得快,快的惊人,简自豪对辅助有多挑剔,世人皆知,可史森明还是很快的追上了要求,他始终心态沉稳,不论是在初来乍到时被指责攻讦,还是如鱼得水后备受赞美,史森明从来只是笑一笑,不受影响,也不记挂。

 

简自豪觉得自己也许就是喜欢史森明这样的性子,他和史森明在一起时总是心里很安静,浮躁和戾气都退了,爱撒娇的脾气又显露出来,他是比从前长大了一点,但也只是一点儿罢了,还留着好多对未来天真的期望,他想,今年是不是可以走的更远呢?

 

走到我梦里的那个地方。

 

他有了自己职业生涯以来最安定的环境,黄鼎翔说,我想帮助你,史森明说,想帮小狗拿下所有的冠军,刘世宇说,要帮UZI拿一个冠军,这里的每个人都爱他。

 

这和十六岁的UZI得到的爱,并不相同。那时简自豪觉得被沉沉期望压得喘不过气,被捧上云霄随即又被重重摔下,可是现在他心里静默生出好多温柔的情愫,以及继续奋战的动力。

 

他们给我真意,也给我勇气。

 

那一年的严君泽从沉默寡言变成电竞BB机,那一年的李元浩从三杀faker的天才中单变成虎大将军,那一年的刘世宇从单纯肉食到打法蜕变,那一年的史森明从懵懂新人到最佳新秀,那一年的简自豪从孤独自囿到融入团队,那一年的RNG,所有人都经历了痛苦而漫长的蜕变,可是那一年,简自豪依旧没有拿到梦想中的冠军,无论是春季赛被零封,夏季赛的让二追三,还是最后倒在离决赛最近的地方,他都没能向前走出那一小步,水晶爆炸的那一刻,简自豪仿佛听到轰然一声。

 

结束了,结束了……我的青春结束了。

 

不会再有重来的机会了,手不行了,这几把谁爱打谁打去吧。

 

他的肢体麻木的牵动,直到一双温暖的臂膀绕住他,史森明轻轻踮起脚尖,紧紧抱住简自豪。

 

“不打了,”他听见自己说,声音很小很小,“不打了……”

 

史森明的声音低低的,一遍一遍说,明年再来。

 

明年再来。

 

史森明很纤细,他挡不住四面八方吹来的风,那些风把简自豪的眼泪簌簌吹落,他隐隐发抖。

 

简自豪二十岁了,明年他就要二十一岁了,从十五岁到二十一岁,从出道的神话到如今在人间挣扎,简自豪一直是一个人慢慢的熬过来,只是为了那个近在咫尺,又遥不可及的梦想。

 

终于,这一次,他终于不是一个人了。

 

简自豪闭上眼睛,这个感觉足够好了。

 

足够他再来一年。

 

黄鼎翔在告诉他们自己的决定前,先去套了套话,等简自豪亲口说出明年还打,他才松了口气,装作平静的点点头,才说:“明年,我就不是你们的教练了。”

 

简自豪经历了太多离别,已经有足够冷静的态度,他虽然不舍,但依旧从容,只是问:“小明知道吗?”

 

黄鼎翔摇头:“我自己去和他说。”他说了便站起来,拉开门就要出去,那门将将要合上,黄鼎翔又转过身,对简自豪微微欠身,轻轻说,辛苦了。

 

简自豪深深吸气,他原来也到别人会对自己说辛苦了的年纪了。

 

时间原来这么快。

 

时间原来这么快。

 

黄鼎翔站在史森明身后,看他纤细手指在键盘上敲打。黄鼎翔从来没有,也永远不会同史森明说他心底那一句话,但是每次他在背后凝视着史森明,他都在默默的说,孩子,你要替我争这口气。

 

黄鼎翔十几岁运道用尽,凤凰落地,那之后他颠沛浮沉,职业生涯也始终波澜不平,直到遇见史森明,他忽然明白,自己也许注定就是来点化他的。

 

我想把天才化为传奇。

 

所以他找李官炯来专门教史森明,初来乍到就擢他指挥,黄鼎翔待他的苛刻,谁都看在眼里,可是有谁知道他心中多么疼这个孩子?

 

但是世间都难逃命数,到了该分开的时候,都要分开。

 

他没有如何郑重措辞,只是像平时随口一句嘱咐,史森明听了,也只是乖乖点点头,继续rank,眉眼没有一点异样,黄鼎翔看在眼里,宽慰在心里。

 

然而他不知道,那一晚,史森明彻夜难眠,第二天,却又一切如旧,眉眼柔和宛转,像静默坐化的石佛。

 

他也确实在下一年如石佛般稳定,在第一年的出挑后,史森明走到了一重更高的境界,他真正的成为了顶级的职业选手,和简自豪协调如一人。新的春天来了,新的故事也开始了。

 

刘世宇起跳的那个瞬间,即使对英雄联盟完全不了解的人也能看出胜利最终花落谁家,但是简自豪直到亲手抱到那个奖杯,才如梦初醒,傻笑着咧嘴。

 

简自豪,捧杯了!

 

这原来不是梦里幻听。

 

2018的前十个月太美好了,美好到简自豪以为他真的用多年辛苦渡过苦海,直到1020那天,一切重回原点,拨乱反正。

 

所有人都失魂落魄,粉丝哭泣的声音始终萦在简自豪耳边,他没有看任何人,只是低头,看自己的手,他用力眨着眼睛,干干涩涩,没有一点眼泪要流,出局没有流泪,看到IG夺冠也没有流泪,弹幕里已经有人在疯狂刷,洗澡狗一辈子没有S冠,你17岁是世界赛亚军,我是冠军,这些从他眼前掠过,简自豪生不出一点情绪波动,他只是关了电脑,安安静静的一个人坐在那儿,想了很久很久。

 

简自豪会永远记得那一天,记得那一夜,他曾经一个人枯坐了一夜,没有任何人知道他想了什么,就如同没有任何人知道他是如何度过了那段时间,当他们选择续约,简自豪已经重新又找回了他身为职业选手的模样,他对史森明说:“UZI还能打。”

 

那么,简自豪就必须继续在苦海浮沉。

 

因为UZI还能打,所以简自豪活该受苦。

 

他该的,他因为UZI得到了多少幸福与荣光,就应该吞下多少痛苦和失利。

 

在镜头前,简自豪也是这么真诚恳切的说出心声,他不在乎会不会有人悟到,他突然间,不在乎很多东西了。

 

宛如回到了最初的春天。

 

年后训练磨合和从前的每一次一样,在开始充满了痛苦,他和史森明彼此挑着错误,没有一点留情隔膜,就像S7开始前,他在训练时出了一点问题,史森明冷厉的斥了一句,以及更早的日子里,他在rank里愁着史森明每一点瑕疵,拼命地教他带他。

 

时光锻他们至今天模样,彼此间却从无改变。

 

这是他们一起奋战的第三年,UZI和Ming在召唤师峡谷共进退,现实中,他们也从没有放弃过自己,没有放弃过彼此。

 

一直都是如此,人心向背,也敢孤身暖我势微;名高言贵,也敢坦然指我错对。

 

春季赛的LPL,群雄并起,冷门迭出,最开始没有人猜到FPX会全胜,IG会输给LGD,RNG在混乱抨击里,不声不响停在前八,下一场他们就要打至今未尝一败的FPX了,简自豪听见洪浩轩在那边嬉笑着说,预祝FPX九连胜,真是骚的要命,这个去年来到RNG的台湾男孩子,经过这一年,早已彻底融入其中,似乎还开始带坏起新人来。

越来越多的新人来了,总有一天,简自豪也会不再只是缺席年前的春季赛,他也会被取代。

 

这个念头浮出来,简自豪心里五味杂陈,似乎是该哀伤的,简自豪已经竭尽所能,却依旧不能永远做UZI;似乎又是该开心的,简自豪在这片苦海里就没有那一次获得过纯然的甜美,和他同时出道的选手,大多已经不再奋斗在一线了,他就算离开,也已经是老兵不死了。他看向手边,史森明的表情比他rank时生动许多,眉眼已经有了一点成熟的味道。

 

那晚睡前,简自豪笑着问他,兄弟,马上要打FPX了,慌不慌啊?

 

史森明睡意朦胧,很轻松的说,不慌啊,心态超好的我。

 

他歪了歪头,像是想起了什么,又说,还是谢谢以前的事,否则现在心态不会这么好,你看我输了好多BO5。

 

他这么轻松的说出来,好像真的一点也不在意。

简自豪却摇头,他说,没什么好感谢的,是你自己打得好。

他强调了一遍,特别好。

夜色已经接近尾声,于是正在最暗的一刻,走廊的灯光却还明亮,史森明看得清简自豪脸上的认真。

 

永远,永远不要去感谢那些挫折和阴暗,你要感谢那个扛过这一切的自己。

 

史森明也认真的点一点头,他说,你打的也特别好。

 

一直都好。

 

两个人傻呼呼的对着笑了会儿,又各自打着哈欠回去睡觉,等着继续明天的训练。

 

那一背身,走向不同方向,却都在苦海中浮沉。

没有人在意这些年轻的孩子是否准备好,己身的天赋让他们无处可逃,只能暴露在挑剔和热爱之下,他们被推上台前,无数的风景迎面扑来,直到他们开始迷茫,混乱,出走,历经风霜洗礼,看谁终成下一个传奇。

传奇是不绝的,而苦海永远无涯。

#

和这篇没什么关系,有一首歌也叫无涯,是严君泽喜欢的一人之下的OP,有几句词不错,录抄如下:

匆匆一瞥 白发红颜,只一夜 花瓣挥别了蝴蝶,只一生 沧海淹没了桑田,悄悄一别 竟成永诀。

评论(48)

热度(52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