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be

【君明】守口如瓶

想到就写了。

故事可以写,真实的人生只能等待。

有一点厂荡,一点点。

#

那时史森明刚来RNG,是队里最小的一个,面上还有如少女般的纤绒,说话时怯怯乖觉。

很多年后,严君泽再想起来他,还是这个模样。

和大部分职业选手不同,严君泽最初并不预备以此为业,只是尔后被命运推着流入其中,从前的道路岔出一条来,这让他心里始终有一份秘不示人的惴惴不安,像偷偷翘课的坏孩子,玩的开心时也记挂从前,何况他的职业生涯也非一帆风顺,保级过,下放过,替补过,能毁灭一个职业选手的东西,严君泽统统尝过。

尝过才知晓生活与梦想截然不同,比海南和北京的距离还差的多。

这种落差,史森明也尝过。他那年乍乍打LPL,十分不协,为此没少挨骂,简自豪也骂过他,但是史森明态度始终谦柔,没有能力不足还要硬撑出的羞耻,他的心态这样好,严君泽都佩服,不过在心态之外,严君泽那时更佩服的是他的天赋。

严君泽擅长分辨真正的天才,虽然他自认不算什么天赋出众的选手。和简自豪一样,史森明兑换天赋的速度与深度都惊人,心无旁骛,只孜孜不怠学习。

黄鼎翔后来说及史森明,总是十分容爱,他说小明是很守本分的一个选手,只是训练,想办法赢,想办法成长,再训练,再想办法赢,想办法成长,甚至这样的勤恳在外人眼里压过了史森明灼灼耀眼的天赋,只有亲眼注视着他是怎样从璞玉打磨成美璧的人才最有感怀,在职业赛场上,天才只是一张入场券罢了。而每每严君泽侧身睇他专注模样,都隐约想,他真是个,很好很好的好孩子。

看着就使人心静而愉快。

他整个是透明的。

史森明在来RNG前,和刘世宇很亲近,等他来了,十分钟就和李元浩玩熟了,被这俩人拖着,严君泽想和他疏远都难,那时黄鼎翔正每天逼着严君泽开口交流,史森明又每天软绵绵的在他身边绕,很快本性就暴露个一干二净,再也没有怯生生的和他说过话,两个人甚至合起伙来嘴黄鼎翔,只是最后却独独史森明一个被收拾了,他在镜头前道完歉,才摸到严君泽身边,一下一下轻轻踹他的椅子,踹了还不足,还要再骂他没有义气。严君泽道,什么义气?是不是要我再揍你一顿?

他们这么闹着的时候,童扬在一边凝神微微笑,瞧着他们,神情十分柔和。严君泽余光掠过去,略略惊讶,童扬私下很清冷,倒不是说他如何傲慢,只是这个人即使是笑,都透着冷,今天这个样子,着实罕见,他们四目相交,童扬收了笑,对他点一点头。

他们的位置虽然有竞争,可是关系却很不坏,如同他能分辨出史森明的天才一样,严君泽很早就对童扬的才能十分明了。

但是这两个人又是不同的,全然不同。

史森明和童扬住一间屋子,史森明很喜欢他,童扬也对这个小朋友很温柔,娇的他无法无天,史森明还那么年轻,但内里却圆融的坚强着,童扬眼看他数度失利,每次都在距离梦想的咫尺之遥被迫跪下,但是只要一晚,第二天又恢复如初,似乎没心没肺,分明又不是这样,童扬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好奇,但他并不询问,只是偶尔若有所思的看一看他。童扬的眼睛生的很美,里面明明灭灭,都是史森明当时还看不懂的东西。

他那时并不知道,有些人是会被自己的天赋所伤害的。

在经历了过去数年的失落后,童扬已经习惯逐渐往下走了,甚至衍生出隐约的快乐。天才的自我毁灭在美学上很有价值,一如被极度禁绝的东西,往往能带来无穷乐趣。在RNG的这段日子,反而更像是下坠过程中做过的一个梦,黄鼎翔不令他开直播,他也试图慢慢找回那个天下无敌的自己,每天睡前总要想一想今天的细节,童扬不是没有努力过,只是天道不酬勤,最终梦醒了,下坠继续。

童扬离开时,史森明在房间里怔怔坐了很久,严君泽没有敲门就走进去,他坐在史森明身边,忽然很轻的说:“你看上去像失恋了。”

史森明非常惊讶,眼睛瞪的圆圆,一双眸子里,只有天真无邪。

片刻后,他摇了摇头。

这当然无关恋爱,和曾经有过的那段情感不同,童扬与史森明间是难得朦胧的单纯,他对这个小朋友很温柔,也有点偏爱,但那只是他做过的很短的一个美梦,梦醒后,他们都要活在现实里。如同螺旋的嵌在天地间的阶梯,他们打了个照面,轻轻吻了一下,接着史森明往上,童扬向下。

这是史森明第一次直面一个富有才能的选手在他面前如花绽放,又如花凋零,其中带来的震撼,难以言说,像隐蔽的鞭子,抽着他更加努力。他沉默了会儿,略一踌躇,才低声说:“你之前说准备退役了。”

准备退役,原因自然有好多,说到底就是拨乱反正,严君泽该回到他早就应当走的那条道上,这意外的人生给了他很多,也让他吃尽苦头。

那时史森明并没有劝严君泽,只安静倾听,他不插手,只是在严君泽决定留下后愈发黏着他了。但是这一次,或许因为童扬的离开,史森明升起一点莫名的情绪,他趴在手臂上,别过脸,幽幽道:“以前我输了好多BO5。”

他提起许多往事,有严君泽知道的,也有他不知道,口吻并不凄凉,只是絮絮回想,说到白心要签他,他又不肯,严君泽忍不住问:“为什么不来?舍不得?”

史森明说:“也是不甘心。”

屡战屡败,还是要战。

实在不甘心。

YM七过LPL而不入,这个梗说来好玩,但每一次失利,堆积在史森明心中的都是不甘,越积越多,他以为终究有一天可以痛痛快快全部释放,却在那一刻明白,他没有时间了。

这种失落的不甘,严君泽尝的不比他少,也就是这份最本质的不甘让严君泽从低谷爬上来,让他熬过了春季赛的难堪,迎来了MSI的辉煌绽放,那一天巴黎为RNG落下了金色的雨,而在遥远的另一片土地上,童扬一个人看完了全场比赛,当最后水晶爆炸,解说的声音已然激动到扭曲,他站起来,忽然想到遥远的S5,遥远的同伴,遥远的他不怎么在乎的荣誉,那年遥远的半个夏天,原来长的像半生。

屏幕里严君泽的笑容,热烈的让人想永远停在这一刻。

可是人生是不会停下的,如果可以,EDG会停在2015那个夏天,IG会停在2018的年末,而严君泽只想停在2017。

那时一切故事都还没有开始,他惴惴不安,也满怀希望。青梅竹马的中野,誉满天下谤满天下的传奇AD,年轻稚嫩的辅助,长得很帅又很爱装的教练每次都在提醒他多讲话,多交流。

那时他就算想退,心里也有一腔不甘,支撑他抬头向前走。

可是这一次,一切都不同了。那场失利与其说打破了梦想,毋宁是催出无尽疲惫,接下去又是一年——漫长的,漫长的一年。

2018真的是好漫长的一年,漫长到年末曾经获得过的荣誉都再也不能成为严君泽继续的动力,当一个人心都倦了,胜负的刺激也就再难激起他了。

在决定休息之前,严君泽是认真考虑过退役的。然而俱乐部苦劝,暂时把他的口风劝的不那么绝对,严君泽也劝自己,再给一次机会,就像那年他的纳尔留住了顶级联赛,这一次他想尝试着留住自己。

严君泽把这个决定告诉史森明时,已经订好了回家的票,史森明过了这一年,轮廓微微有了些男人的意味,眼底有些微青黛,脖子下一颗痣,从衣领漏出,侧脸,面颊瘦削了很多,没有了奶团团的一点脸颊肉。

严君泽看的那么仔细,仿佛怕不多看几眼,就再没机会这么近了。

他没想到自己把史森明的每个细节记得都很清——

毕竟也是室友。

史森明送他走时脸上仍带笑,只是眼底浮着模糊的凄凉,严君泽忍不住,仿佛开玩笑一样:“你好像失恋了一样。”

史森明跳起来,只说,严君泽你死定了。

结果他教训严君泽的法子,也只剩下欺负玩偶,严君泽第一次看他发的照片,是打心底想笑,他说森明太可爱了。

真的可爱,二十岁了,还像生活在蒸馏世界,永远有奇思妙想,回基地了还带着玩偶,时不时发来暴力殴打玩偶的照片,附加一句,滚来挨打。

看到照片时,严君泽刚结束这一天的直播。直播真是适合麻醉自己的东西,生活变得简单而轻松,再也没有日复一日的训练,没有了胜负之间的极端悲喜,他玩着压力不再的游戏,和弹幕互动互动,一天也就流水般过去了,好坏都是一天,这就是他从前拥有的平静生活,他从一段长长旧梦里苏醒,一切似乎都没有变化。

严君泽对自己很诚实,他不可避免的深陷其中,他比任何人都明白,这是饮鸩止渴,这样的生活会一点一点消解掉锐气和进取,钝化不甘,终于磨平了任何一个职业选手的极端,宛如无底洞,谁也不知道那下面是生活的真相,还是万劫不复的深渊。

但他暂时又逃不出来,因为严君泽实在被胜负之间的日子折磨太久了,和春季赛后的直播不同,那时弹幕满屏都在骂他,严君泽当做对自己的考验,现在弹幕里骂他的愈来愈少,多的是粉丝的嘻嘻哈哈,间或有人喷两句,现在RNG比你在的时候强,不过这样的弹幕很快就会被封掉,他也不挂心,继续解说着比赛,这场打FPX,两边都打的非常好看,史森明还是一如既往的稳,严君泽夸完他,顿了顿,似乎觉得不太好,把场上所有人又都夸了一遍。

直播的日益熟练,仿佛当时连摄像头都没有的是另一个人。

严君泽逐渐觉得生活没有他想的那么好,但也没有他想的那么坏,只是偶尔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,还是会神经微微抽搐,属于职业选手的那一部分,又钻过平乏的生活,刺激着他的每一寸肌骨。

可是比赛结束,这一夜结束,第二天,严君泽依然惯性的开始直播,仿佛一场热病,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康复的日子。

一如他当初不知道是否该告诉史森明,如果失恋了,要不要考虑我。

后来,很久之后的后来,严君泽想,有些感情应当守口如瓶,无需昭告天下,甚至不必告诉对方。

但是曾经有幸并肩,使我终生快乐。

评论(29)

热度(4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