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be

【卡明】桃花扇

卡明AU,很甜。

#

史森明的祖父来加时,把那间小小店铺也迁至温埠,一如从前,做些古玩珠翠的修复寄卖生意,但并不亲手打理,父亲醉心在素里的大片农田,于是店铺荒废经年,这也是常见的故事,一式家族business,倘若后辈无心接手,往往就不得不风流云散了。

史森明是幺儿,至为宠爱,比掌上明珠还要娇一些,小时候他总坐在父亲膝头,姊姊放学回家,先去拧一拧他幼圆面孔,这样长大,性情居然十分安静,面孔逐渐抽出分明线条,祖父翻着他一双手,说,小明的手生的巧。

姊姊吃吃笑,倒是不在长辈面前揭他短,等祖父踱步出去散心,才婉婉的笑话他:“晚上偷偷打游戏练出来的,怎么不巧?”

史森明只是笑,因为知晓姊姊疼他。他一笑浑然透出明净的味道,一派天真,这样的孩子能耐得下心学那些精细活儿,祖父一点一点教他,史森明捏着笔,顺着镯子上一条长长细纹描金。

祖父俯下身,觑了一眼,轻轻说,这里要是做花丝,很合适。

史森明笔意不停,笑道,这个我不会。

他会的那些倒还够应付来来往往,这门生意并不繁忙,有时他修一扇屏风,每日刷一道漆,琢磨配石,日子也就水一般漫过去,空闲日子,史森明同这个年纪大部分男孩子一样,戴上耳机打打游戏,只是打的格外出众。

那天,恰恰是他预备游戏前,来了一位客人,十二月的温埠尚且不怎么冷,只是淫雨霏霏,客人没有打伞,帽衫一拉而已,包中却小心翼翼裹着一个匣子,取出,是一件紫檀镶牙雕的扇骨,史森明略一上眼,看出这是广作的工,很细。

客人说国语,台湾腔,他身材很高,微微弓着身,神情焦急:“是不是天气太湿,这里开裂了?麻烦你看一看哦,这是我妈妈的扇子。”

他指着,史森明摇了摇头:“这是把老扇子,时间到了——这样的纹叫牙笑。”

说着,他也不由得露齿一笑,好像在做鲜明示范。

那时已经近黄昏,天色微暗,灯挑的略昏,店家这一笑,满室光彩流泛。

洪浩轩就是那时记住他的。

尔后很多年,再也忘不掉。

洪浩轩微微失落,他天生有一副没受过委屈的模样,所以更叫人觉得可怜,史森明想了想道:“你要是不急,就留在这里,保养一下。”

客人说国语,他也换了国语,断句准确,也很流利,只是咬字有些含混,听上去绵绵缠缠,洪浩轩听得忍不住笑,他夸奖说:“你的国语学的真好。”

史森明正转身去取薄棉布和橄榄油,听他这样说,有点无奈道:“我不是后学的,从小家里就说国语,”他一本正经,一边慢慢擦拭扇骨,一边呢呢喃喃,读了几句绕口令,四是四,十是十,四十是四十,还没读完,自己就笑了:“就口音有点奇怪。”

洪浩轩立刻摇头:“没有!很可爱耶!”

他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欢,一点不肯迟疑。

史森明把扇子装进合尺的密封袋里,再放进匣子中,重递给洪浩轩,叮嘱说:“不要放在风口。”

这一桩事完了,天也彻底暗了,史森明干脆把游戏退出,预备回家,洪浩轩错眼瞥到,十分兴奋,同是玩家,可聊的东西就多多了,他们说着,走到门口,才发现夜雨不知不觉,已经倾盆之势,按洪浩轩来时的法子,总得淋得湿透,他有些踌躇,史森明从门边找出把折伞递了过去,洪浩轩由衷道:“森明,你好细心啊。”

他啪的撑开,是把粉团团的小花伞,史森明笑的快趴门上去了:“不是我——细心,”他勉强解释,“是我姐姐放在这的。”

洪浩轩一点不羞赧,打着小花伞,和史森明挥一挥手,作别。

“明天来还给你!”

史森明也隔着雨雾,道:“有空扔在门口。”

洪浩轩把伞柄在手心里荡来荡去,笑眯眯的想,有借有还,来往不难。

第二次见面,洪浩轩特意挑了个难得的晴天,史森明正在店里工作,只穿着素白T,柔和洁净的手腕露在外面,他在打结子,黑色的棉绳络下去,顶珠是一颗松石,垂着芙蓉石的闲章,这原来是个扇坠,洪浩轩看那是一把八寸的红湘妃,猜了猜,应该是女孩子用的扇子。

史森明把大骨慢慢打开,扇面一折一折露出来,有无中生有之感,他很得意:“修了好久,打开的手感终于对了!”

“难怪你最近游戏都不玩了。”洪浩轩趴在长条玻璃的台面上,有点撒娇似的抱怨,花伞已经晒干,折的整整齐齐,史森明也觉得好几次都失约,有些抱歉:“今晚,”他许诺说,“今晚我们通宵!”

扇面开到最末,钤了小小的私印,还有一句诗,何必珍珠慰寂寥。

四目相对,都记不起这句诗的意思,还是来取扇子的客人说了那古老忧愁的故事,她说着,情绪低落下去,付过款子,独自离开。

洪浩轩有感而发:“是她自己题的吧?”

这座城市原是人人都有自己的故事。

史森明却不明所以,那秀致脸孔上,有极之晶莹双目,全然不识情爱。

洪浩轩笑一笑,把话题转过去:“今晚通宵?”

话是这么说,终究没有通宵,玩到夜深,史森明还意犹未尽,洪浩轩哄他说:“以后慢慢玩。”

史森明说,好,慢慢玩。

他们就是这样熟稔起来,考前洪浩轩还会带着笔记去工作室里读,他同史森明讲,你在身边,我就看得进去,你不在,翻两页我就想睡,你要是陪我去考试,我一定全部拿A。

史森明当即跳起来:“我不想再考试了!”

他把洪浩轩逗得大笑,还不知道自己可爱在哪里。

好容易挨过final week,洪浩轩强拉着史森明一起去露营,史森明还惦记着叫上朋友,他盘算了一个又一个,扳着指头数给洪浩轩听,简自豪大方爽气,刘志豪说话最有意思,严君泽最近不知道怎么了,憋了好几天,把他拉出去散散心……

洪浩轩一票否决:“我想和你两个人去,好不好?”

他那口国语好动听,史森明只好点头。

谁也没想到帐篷刚支好,就落下雨来,两个人只好在帐篷里谈天说地,帐篷揭开一角,外面俱是烟雨蒙蒙。

洪浩轩说:“森明,我好冷诶。”

他对自己心里的念头已经明了许久,这样的话张口就来,毫不害羞。

幸而史森明也不害羞,看了一眼雨势,说:“外面太冷了,”洪浩轩立时笑的露齿,他接着道,“那你在帐篷里做仰卧起坐好了。”

洪浩轩没绷住,直接后仰着倒下去,史森明吓了一跳:“不要做得这么猛啊!”

“你他妈闭嘴啦淦。”

洪浩轩闷闷的说。

由好友到恋人仿佛只有一层纸,偏偏洪浩轩喜欢的家伙还没学会戳破这层纸,一趟露营下来,两个人除了累一点,什么也没质变,洪浩轩开着车,心中总过不去,半晌,史森明敲敲他手臂:“我家到啦,停吧。”

洪浩轩踩下刹车,脱口而出:“森明——”

那双晶莹的眸子看向他,清澈的一眼见底,里面只有洪浩轩。

终于鼓足勇气,一字一句:“你有女朋友吗?”

满心都是细微挠人的紧张,洪浩轩不敢与他对视,移开视线,冷不丁,史森明伸脚踹他:“我有没有女朋友你不知道?嘲讽我?”

洪浩轩抱头鼠窜,可惜车内空间太小,两个人搅在一块儿,免不了挨几下,他双手举高:“别打啦别打啦我投降啦我投降啦!我是说没有女朋友要不要考虑我!”

史森明动作一顿,洪浩轩那优秀打野的嗅觉发挥作用,他轻轻把史森明拉到身边,抓住他的手:“要不要考虑我?”

史森明显然还没回过味儿,怎么兄弟一刻就要成情人,洪浩轩眼珠子转了转,先凑过去,想着亲一口再说,洪浩轩认真看他丰润双唇,如十万花蕾粉身碎骨,两个人不知怎的,都闭上眼睛。

也不知道有没有触碰到彼此,只听呼吸缠在一起。

洪浩轩有点渴,他开口,想念一句森明,然而,话还未出口,门就被倏地拉开。

“小明?”

分明是这么温柔的声音,却吓得两个人魂飞魄散。

洪浩轩一抬眼,同他喜欢的人长得那么像的女孩子正笑吟吟看着他,眼里有杀气腾腾。

小花伞姐姐会杀人吗?

洪浩轩居然还有空余想这样的问题,史森明已经连滚带爬冲下车,喊一声姐姐,冲进屋里,洪浩轩有点手足无措,小心露出被踢了一脚的狗狗脸,也喊道:“姐姐。”

死期到了,死期到了。

洪浩轩紧张到不敢呼吸,片刻,这女孩子忽然无奈,侧身让开位置:“要不要进去坐一坐,开了好久的车吧?”

洪浩轩如蒙大赦,和史森明一样,连滚带爬的下了车。

淦,腿软了。

这座城市,原是各人有各人的故事,洪浩轩觉得他的故事相当不坏。

很久很久后的一日,洪浩轩忽然问:“当时你没有把扇子打开吧?”

史森明有点莫名其妙,他手上还在打磨,也就没停,只看他的情人噙着笑,一点一点展开扇面,空白扇面上写了两行字:

是谓凤凰于飞,和鸣锵锵。

洪浩轩笑道:“虽然词有点老,但是意思不坏啊。”

他又把扇子合起来,轻轻放到史森明手边,看这个人难得有点羞赧,推让着不肯接,洪浩轩说:“是我爸爸送给妈妈求婚的礼物,当年妈妈同意了,你呢?”

评论(27)

热度(25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